学校教育与新式私塾教育_1500字
我是一名15岁的初中学生,在我生活的这15年里,我几乎每天呆在一个牢笼里,它是一个很大的集体,它是像皇帝管百官那么复杂,它本是一个学习的地方,可是在我眼中变成了邪恶,攀比,虚荣的根本源头,它就是学校。
在学校这个大集体里,我并没有感受到温暖,我只明白了一句话:落后就要遭受排挤。我学习不好,遭受排挤,于是我与其他学习不好的人同流合污,勾心斗角,与之攀比,为了面子不得不做一些不是人做的事,活的像狗一样,这就是学校。
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,可是我慢慢的发现,学校是一个大集体,管理的好了,它就是一个学习成长的地方,可是管理的不好了,它就变成了一个社会,这个社会就是一个邪恶的,充满恶势力,充满暴力,充满虚荣的地方。
是啊,那么多人有很多都在学习,都学得很好,甚至还有考上清华北大的。我不反驳这句话,但是家长们啊,老师们啊,你们屈指算算,全校每届学生人数少的500多人,多的700多人,他们中间有多少人学习好?又有多少人学习不好?有多少人考上所谓很厉害的清华北大?又有多少人落榜生涯?举个例子,去年我们县最好的高中考上19清华大学生,没有考上的人有多少呢——上千人!其中学习不好的大约就占了一半。这人数和全国的人数比起来是很大的差距,但是让我看来这小小的数字就可以看出来我们的社会是有问题的!假如这上千人就组成了中国,大家可想而知,这是差距多大。一个国家就君王有能力就可以了吗?答案当然是不可以,一个国家的稳定靠的是一群有才有能之士辅佐君王,这样一个国家才能稳稳地站住脚跟。如果重兵压境,那么国家派不出一个有用之人,难道这时候要让君王面敌厮杀?
哎,也说得太长远了,说实话,学校是一个大集体,它就像一个社会。总而言之,若一个学校管理的好了,那么它的内部安定和谐,是长久学习之地,若它管理不好,学校的社会风气磅礴壮大,那么它就会祸害很多人,它就会变成一个充满恶势力,充满邪知识的地方,对国家不安,对社会不安。
这15年来我在学校眼睁睁的看着我踏入的每一个校园都是充满利益诱惑,学生都贪图享受,自娱自乐,所有人都在攀比,为了面子,为了虚荣在勾心斗角,在那数千人中只为自己能够让别人的怕自己,而放弃学习。
我已经厌烦了学校这种风气,我本想离开学校这个黑色牢笼而去社会上闯荡一番,这也是被迫无奈,如果能有机会学习我也不想这样浪荡。
有幸听说现在有私塾制教育,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像古代一样在家里学习,请一个导师,到了国家举行科举考试的时候与他人一同去考试。我现在就在是像这样一样上学,天天呆在家里,有老师来给我上课,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我喜欢的东西,如音乐,舞蹈等等课外的技能,我每天不再像坐在学校里那么瞌睡,因为我可以省出2个多小时时间睡觉,学习成绩也一步一步上升,每天还能空出3个小时时间练琴,学校的知识我同样掌握,也不被外界影响,也不会有老师天天叫家长,我慢慢地就开始出色了。
我曾经甚至想过,将来有条件我的孩子也一定要从一小开始就不去学校学习,用私塾制教育方式,不让他像我一样走弯路,不让他在精神上受一点点折磨。但是仔细想想我又错了,他不去学校他就不能与外界接触,他就不懂得在社会上怎么生存,也许在以后他受一点点挫折就会被击败,这也是私塾制教育的一大缺陷。私塾制教育因为不接触人,不被外界影响,所以学习安静和谐,时间充足,稍稍努力自然慢慢地就优秀起来,但是如果一个人他从小就这样受教育,那么他在人际关系上一定不会说,不懂得处事,不懂察言观色,这样下去他会遭受到很多打击,因为从小就生活在家庭的保护中,从来没与外界接触,那么他就变得不可一击。
说实话,中国的教育的确有缺陷。学校是个好地方,它能让我们在一个大集体小社会中成长,遭受苦难,慢慢磨练,快乐学习,但是现在的学校,也不如此,学校的社会风气太重,很多学生已无法快乐成长,无法快乐学习。正确的成长是该有的,不正确的成长是应该被抹杀的,可是学校却恰恰相反。私塾制教育好啊,它是一个能让人快乐学习的好方式,但是我也想过,如果一个人从小就受这样的教育,那么他将不会成长,他永远融入不到大社会中去。
学校教育与新式私塾教育,方式方法恰恰相反,我们是不是该思考一下,怎样能够让两者融入一起。我希望在将来我的孩子出生时,它的学校是纯洁的,充满光明的,里面的学生都快乐活泼,充满智慧,每天快乐的学习,在集体学习中成长,互帮互助。
二年级:...